主页 - 烟台简介

烟台简介

    烟台是山东省地级市之一,也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山东半岛的中心城市,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,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。截至2020年6月,全市下辖5个区、代管6个县级市。总面积13746.5平方公里 。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烟台常住人口710.2万人 ,城镇人口466.97万人,城镇化率65.42%,常住外来人口达50万人。

    烟台地处中国华东地区、山东半岛东北部,东连威海,西接潍坊、青岛,南邻黄海,北濒渤海,与辽东半岛对峙,与大连隔海相望,海岸线长909千米,濒临渤海、黄海,有岛屿63个 ,是环渤海经济圈、胶东经济圈内重要节点城市、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,中国海滨城市,“一带一路”国家战略重点建设港口城市。

    2018年,烟台市共引进各类人才3.7万人,其中硕士以上学历4051人。新增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专家4人、山东省“一事一议”顶尖人才1人、泰山学者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9人、外专“双百计划”人才(团队)5个、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1人、齐鲁首席技师9人、齐鲁金融之星6人、齐鲁和谐使者13人。全市拥有驻烟“两院”院士3人,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专家21人、泰山学者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77人、外专“双百计划”人才(团队)8个、齐鲁文化之星110人、齐鲁首席技师111人、齐鲁乡村之星45人、齐鲁和谐使者27人、齐鲁金融之星12人。与高校院所合作研发及转化技术1325项,其中与双一流高校、国家级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及转化技术545项,约占总量的41.1%。

    同时管辖的海阳市拥有我国第五个卫星发射地东方航天港,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既能组装火箭又能发射火箭的基地。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海上发射地点。拥有航空航天产业。

    烟台是鲁菜的发源地,九转大肠、黄县炸里脊等是鲁菜代表;海鲜焖子、鲅鱼水饺、蓬莱小面等极具当地小吃特色。

    截至2018年底,烟台市有胶东革命旧址、遗址等329处。其中,革命旧址、遗址183处,故居74处,纪念馆10处,纪念塔、碑22处,烈士陵园17处,烈士墓23处。全市已公布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有471处,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、省级110处、市级152处、县级192处;已公布的省级优秀历史建筑93处,市级优秀历史建筑199处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共普查登录不可移动文物4962处,普查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第一。在省内率先建立起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体系,已公布6批共计129项,其中烟台剪纸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,14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,居全省第四位;38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名录,居全省第七位。14个国家级“非遗”项目包括:海阳大秧歌、蓝关戏、胶东大鼓、八仙传说、长岛渔号、胶东全真道教音乐、八卦鼓舞、螳螂拳、莱州草辫、掖县滑石雕刻、黄金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、渔灯节、烟台剪纸、龙口粉丝传统制作技艺。

    烟台的气候冬无严寒,夏无酷暑,年平均温度12.6°,7月的烟台海风凉爽、气候宜人,欢迎您参加会议交流学术的的同时携带家人来烟台做客,烟台欢迎您!

推荐烟台参观:

    【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】,坐落于烟台市芝罘区大马路张裕公司原址,1992年由张裕公司在百年大庆前夕投资450万元建成,馆内设酒文化广场、百年地下大酒窖、综合大厅、历史厅、影视厅等多个大厅,较为系统、全面的介绍了张裕公司100多年的发展历史,企业文化及酒文化知识,是中国葡萄酒业和中国民族企业崛起的艰辛缩影。 张裕葡萄酒公司是由南洋富商张弼士先生于1892年在烟台投资创办,1912年孙中山先生为张裕公司亲笔题赠“品重醴泉”。百年地下大酒窖和酒文化展厅,展示了中国民族酿酒工业的百年辉煌历史。公司于1992年建成酒文化博物馆,分为百年地下大酒窖和酒文化展厅。地下酒窖内数千只橡木桶排列有序。 数年来,张裕酒文化博物馆,做为张裕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,先后接待了大量的中外来宾和知名人士,并被山东省政府和烟台市政府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,极大地扩大了张裕公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。

    【蓬莱阁风景区】,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西北的丹崖山上,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,蓬莱阁始建于北宋嘉佑6年(公元1061年)。 蓬莱阁与黄鹤楼、岳阳楼、滕王阁并称为“中国四大名楼”。蓬莱阁虎踞丹崖、云拥浪托,由蓬莱阁、天后宫、龙王宫、吕祖殿、三清殿、弥陀寺等6个单体和附属建筑共组成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,面积1万8千5百平方米。蓬莱阁景区包括蓬莱阁古建筑群、水城古建筑群、黄渤海分界坐标等20余处景点。

    【长岛】,因境内有长山岛而得名,原山东省烟台市下辖县。长岛县位于胶东、辽东半岛之间,黄渤海交汇处,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连接带, [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。长岛县由32个岛屿组成,其中有居民岛10个。岛陆面积56.8平方公里,海域面积3541平方公里,海岸线187.8公里。长岛县境内主要旅游景点有九丈崖、半月湾国家地质公园、庙岛古庙群、仙境源民俗风情公园、林海烽山国家森林公园、庙岛妈祖文化公园、北庄遗址等。

    【刘公岛】,刘公岛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黄海之滨的威海湾内,东西长4.08公里,南北最宽处1.5公里,距威海市区2.1海里。刘公岛自然风光优美,素有“海上仙山”和“世外桃源”的美誉。岛上森林覆盖率达87%,1992年被国家林业部公布为“国家森林公园”。刘公岛年平均气温12℃左右,是避暑、度假、疗养的理想之地。 主要景点有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、刘公岛博览园、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等。1985年,刘公岛由封闭的军事禁区正式对外开放;先后被团中央公布为“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”,国家教育部、民政部、文化部、文物局、共青团中央、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公布为全国中小学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”,是中宣部公布的全国一百个“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”和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全国十大“优秀社会教育基地”之一。1994年7月6日,原中共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题写馆名。李鹏、李岚清、乔石、刘华清、田纪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为该馆题词。

   烟台社会经济稳定,自然环境优美,旅游资源丰富。
   通过这里,你可以发现烟台各方面的美。
   通过这里,你可以逛遍烟台各旅游景点。